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超图软件上半年盈利381.01万元,面临收购整合等五大风险

  北京超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超图软件”)2015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5,704.46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27.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381.01万元,同比增长142.64%。
  报告期内,超图软件的一大亮点是加强了外延扩张战略的执行,实施了自上市以来的首次收购:通过现金收购资产的方式,以9,200万元的价格将上海南康科技有限公司纳入麾下,成为全资子公司,进一步夯实了超图软件在不动产登记信息领域的战略布局。
  研发方面,超图软件上半年投入的资金相比上年同期减少5.91%,为4,209.04万元,新增了10项著作权。超图软件在报告期内发布了SuperMap GIS7C(2016)的两个SP版本,在可视化制图、三维的效果和性能及倾斜摄影支持方面取得多项重大进展。在2015年9月10日举行的技术大会上,超图软件将正式发布SuperMap GIS7C(2016)系列产品。除此之外,超图软件还发布了两个全新的产品,其一是SuperMap iCloud正式版,用于云GIS中虚拟资源的生成、管理和调度;其二是SuperMap三维动态标绘产品,用于军事、应急指挥等的真实三维场景下的模拟、推演及动态协同指挥。
  超图软件除了继续推进平台业务和应用业务的发展,还对一些新业务进行了探索。例如通过与中国电信、国家气候中心等单位开展大数据应用合作,在基础地图数据基础上整合集成各类专业地理数据。报告期内,超图软件正式将“地图汇”品牌和“超图云”品牌统一命名为“地图慧”品牌,并设计了展现“图+”理念的品牌LOGO。此举进一步完善和丰富了超图软件面向大众的地图制图服务,面向企业用户的专业级在线地理信息服务,以及面向商业地理大数据分析方向的慧选址产品。“地图慧”品牌形成了大众制图、企业服务和商业地理分析三大产品板块。截止报告期末,地图慧的注册用户超过21万,并有海尔、美的、宅急送、中铁物流、PICC、上海交行等公司成为地图慧企业级用户。超图软件认为,虽然新业务对公司当前的营业收入和利润贡献的利润很小,但是其具有明确的商业模式、快速的发展势头及较好的市场前景。
  笔者注意到,报告期内,超图软件的营业外收入共计918.16万元,主要是来自于政府的补助;营业利润为-494.78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增长72.26%;利润总额为410.6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46.72%。值得一提的是,超图软件在将闲置办公用房租赁给第三方的过程中,有四项租赁合同产生的报告期内租赁收益对公司利润总额有较大影响,这些租赁收益共计521.21万元。
  报告期内,超图软件前五大客户与上年同期相比,完全发生了变化,这五大客户为郑州市数字城市办公室、海关总署物资装备采购中心、国家气候中心、广西柳州市国土资源局和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为2,647.66万元,同比增加61.70%,占报告期末销售总额的比例为17.60%,表明公司客户较为分散,对大客户的依赖性很小。因此,前五大客户的变动对公司的经营影响并不大。上年同期的前五大客户为新疆克拉玛依市国土资源局、文化部、北京市顺义区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超图软件指出,公司目前主要面临着项目管理风险、应收账款坏账风险、人工成本上升引致的风险、收购整合风险和新业务拓展不大预测的风险。
  项目管理风险主要在于地理信息应用工程业务目前仍然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收入50%以上。尤其是随着不动产登记以及智慧城市等专项信息化项目的开展,这类业务的比重将进一步上升。如果公司不能有效实施项目管理,不能切实做到专业团队专业化运作,将可能导致项目实施严重延误、客户满意度严重下降,甚至触发法律风险。超图软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经理培训,提升项目经理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公司里程碑监控,采取敏捷开发模式,以确保项目进度以及提升客户满意度。
  截止报告期末,超图软件应收账款净额为1.83亿元。公司的直接用户或最终用户多是各级政府或其事业单位,虽然用户与公司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资信状况良好,还款能力强,但公司仍存在应收账款不能按期回收或无法回收产生坏账的风险,可能对公司业绩和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对此,超图软件表示将持续不断的进行应收账款管理,提高资金运转效率,进一步控制风险。
  随着着国家经济水平的逐步提高以及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公司人工成本持续攀升,如无法通过有效方式解决该问题,将会对公司的经营带来较大压力。为应对这一风险,超图软件将通过优化组织机构、推动计划管理、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等一系列措施,消化人工成本上升所带来的经营压力,降低由此引发的经营风险。
  超图软件在报告期内跨出了对外收购的第一步,在完成收购之后,如何对南康科技从企业文化、管理团队、技术研发、客户资源和项目管理等方面进行整合将是超图软件管理层面临的新课题。超图软件表示,将本着合作共赢的观念,充分尊重两家公司文化差异,加强沟通,在保持南康科技技术研发、工程实施和管理团队稳定的基础上,将超图软件规范、高效的管理模式及运营机制逐步引入南康科技,统一财务管理体系,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建设企业文化等措施,较快、平稳的实现双方的整合。
  对于以大众为用户目标进行的互联网探索,超图软件表示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并进行了一定的市场开拓,但是是基于该块业务的用户需求、市场开拓理念、销售模式、宣传推广等与公司传统业务存在较大区别,该项业务的市场开拓情况并不理想,未能达到预期的业务拓展目标,截至目前,该项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如果公司不能正确把握新业务的独特性,则很难实现该项业务的较大突破,并将拖累公司的主营业务。对此,超图软件将通过引进优秀互联网人才、完善相关业务的考核与激励措施,激发人员的创造性、进行体系外孵化培育等措施提升该块业务的发展。
  超图软件认为,随着国家持续出台有利于地理信息产业的支持政策,北斗导航应用加速对地理信息产业的促进作用,以及倾斜摄影测量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将给三维地理信息带来的机遇,公司的相关产品应用将会得到重大发展。
赞(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超图软件上半年盈利381.01万元,面临收购整合等五大风险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