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中国草原:从全面退化到总体改善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草原改革发展座谈会于12月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李树铭、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等参加了座谈。

李树铭说,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草原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从全国90%以上的草原不同程度退化,到如今全国草原生态总体改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草原生态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得到显著加强,草原地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农牧民收入持续增加。草原生态保护工作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促进边疆稳定和民族团结、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作出了重大贡献。

针对下一阶段草原工作,李树铭提出,要重点推进5项工作:持续深化草原改革,完善草原法规政策,推进草原生态修复,强化草原监督管理,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到2020年,确保实现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的目标,天然草原鲜草产量保持在10亿吨以上,重点天然草原牲畜超载率控制在10%以下,草原生态状况持续向好发展。

任继周是我国草业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他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组建是大农业进入后工业化时代的重要里程碑,草原事业正迎来大发展的良好机遇。历经40多年发展,我国草原工作成绩显著,但局部地区形势仍然严峻、草原生态系统依然脆弱、草原破碎化现象严重、生态补偿力度不够,在草原怎么建设、保护、利用方面还存在一些误区。今后,要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想的指导下,重点修复草地、家畜、人和谐发展的草原生态系统,让草原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来自草原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0多位专家代表分别回顾了草原工作各领域40年的发展历程,并对今后进一步加强草原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赞(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中国草原:从全面退化到总体改善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