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思维救赎,智慧林业“新风口”

思维救赎,智慧林业“新风口”
——以“黑森”为样本解读森林食品“互联网+”战略(下)
  动动手指,送货到家;点点鼠标,全程追溯……互联网带来方便和快捷,但“互联网+”并不甘于只体现在技术上,它更大的志向是要作用在思维方式的革新上:走出局限,实现突破;摒弃封闭,迎接开放;破除守旧,拥抱创新。
  这种创新思维对于停伐之后正在爬坡转型的龙江森工而言,显得尤为珍贵,思想的碰撞也更为猛烈。
  今年开始,龙江森工正式拉开了“产业转型三年决战”的序幕,将经济转型和职工转岗的重点投放在以林下经济为主的森林食品产业。
  森林食品行业属于林业中的农业,它与一日千里、发展迅猛的互联网产业相比,一直处于蜗速状态。而这恰恰正是”互联网+”的广阔新天地。有人断言,农业将成为下一个即将被互联网彻底改造的传统产业。
  “互联网+”正以迅猛发展之势改变着我们的思维、生产、生活方式。“谁跟上互联网发展步伐,谁就会赢得发展主动”,中国龙江森林工业(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龙江森工总局局长魏殿生常说:“我们要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林区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
  这些年来,龙江森工多个林区将木耳产业作为转型替代产业之一,但停伐对木耳的原料来源造成了限制性影响。多个木耳产区都面临着一方面菌料来源不足,另一方面使用过的菌料直接废弃造成大量浪费。
  清河林业局的育材中心林场采取了“开源节流”的办法解决这两难境地。一方面尝试用玉米芯等做原料,另一方面将使用过的木耳菌料再加工成生物质颗粒燃料,节能又环保。
  这种创新思维,虽然和“网”暂时无关联,但其创新的本质却正切合“互联网+”思维的要义,而后也具备以网升级的潜力。比如基于精准的传感器进行实时监测,利用云计算、数据挖掘等技术进行多层次的分析,哪里有更多可用的玉米芯、哪里有废弃的木耳菌料,可以对资源进行合理调配,推动木耳生产的规模化、集约化、工厂化,使原本弱势的传统农业成为高效率的现代农业。
  龙江森工正在发力电子商务,入驻天猫和京东开设旗舰店,还大手笔和中国森林食品网合作。这本身就是互联网对传统农业的强大渗透性。但是互联网上的经营也需要互联网的思维,而不是仅仅将商品和店铺从线下搬到线上。记者注意到,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的两个“黑森”网上旗舰店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天猫上“黑森”店铺的3项动态评分中,物流分低于行业2.55%;京东“黑森”店铺的3项评分中,时效评分也是最低的,低于行业3.82%。可见,即便上了网,物流配送依然是“黑森”的短板。
  除此之外,“黑森”网店的店面装修普通、活跃度不高也难以让“黑森”在数以万计的网店中出类拔萃。线上“黑森”缺少的最关键元素仍然是互联网式的营销思维。
  在互联网时代,敢想才能有为。我们可以“敢想”出一幅智能农业的图景:林间传感系统、智能居家系统和个人可穿戴设备的结合,将森林食品的生产过程更加定制化和智能化;通过监控和自动智能处理系统,在植物生长过程中自动灌溉、自动覆膜、自动降温等形成全自动操控……互联网不是推翻传统产业,而是要颠覆传统思维,以新技术、新理念来助推传统产业的发展。
  更加市场化、智能化、多元化,是“黑森”“互联网+”战略的核心。实际上,“黑森”触网的点滴探路也为我国的森林食品行业的“互联网+”提供了更多思路和经验。
  停伐转型进入新常态,以“黑森”为主的中国森林食品行业正站在“互联网+”的新风口顺势而为,“智慧林业”“智慧农业”也期待着随风飞起来!
赞(13)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思维救赎,智慧林业“新风口”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