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最美古树名木:华夏“榕树王”

华夏“榕树王”

华夏“榕树王”

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与缅甸山水相连。德宏人把榕树称为大青树,枝繁叶茂、千姿百态的大青树遍布全州各地,把德宏的山水点缀得更加妩媚秀丽。

傣族人把村头寨尾英姿勃发、树龄古老的大青树奉为神树,逢年过节都要到大青树下祭祀,祈求人畜安康,五谷丰登。

景颇人也视大青树为神树,在景颇族史诗《目瑙斋瓦》中就记载了大青树。大青树曾是雀鸟目瑙的舞场,景颇先民就是从这个舞场学会了过目瑙纵歌节,并从百鸟朝凤(孔雀)中学会了尊崇首领。
“榕树王”位于云南省盈江县铜壁关老刀弄寨旁的亚热带雨林之中,距离县城30多公里。该树是桑科榕属,中文名高山榕,别名大青树,拉丁名Ficus altissima B1.,树龄300多年,高50多米,树冠覆盖面积达9.2亩,有300多支气生根,已入土长成新树干的就有168根,在树下穿行,犹如在原始森林中遨游,堪称“独木成林”,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气生根最多的高山榕,由此被人们称为“华夏榕树王”。

“榕树王”主干上布满了块状根系,如山脉、似峡谷,千沟万壑、波澜壮阔;那由弯曲的树枝、陡直的气根构成的树洞,似殿堂、如回廊,气势雄伟;那巨大的树冠,浓荫四布,遮天蔽日,像一把巨伞,伸向苍穹,好像要把蓝天白云都吞没;粗大的树干上抛撒出一束束气根,如一条条巨蟒,把头深深地扎进泥土之中,像是要把地上的水分全部吸干。整棵树,枝连枝,根连根,构成一个整体,扬扬洒洒一大片。在树下穿行,就好像在原始森林中遨游,令人赏心悦目, 流连忘返。大榕树地处中缅边界,来自国内外的游人都会到此争相目睹“神树”风姿,领略浓郁的民族风情和独特的边寨异域风光。(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云南德宏石油分公司 王冬寅)

赞(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最美古树名木:华夏“榕树王”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