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重庆拟建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

7月5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公布《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我市将依托两江水土云计算基地,建立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同时,扶持一批地图创意企业和工作室,陆续推出包括《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在内的有较大影响力的地图集。

建立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 实现全市“一张网”管理

根据《规划》,重庆将建成基于北斗卫星系统、覆盖全市域的连续运行基准站网,推动全市连续运行基准站网整合,实现全市“一张网”管理,加强与周边地区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网资源共享合作。

同时,推动北斗、GPS(全球定位系统)、GLONASS(格洛纳斯)等多种定位技术的融合应用,进一步完善高程基准建设,建立重点区域1厘米级似大地水准面精化模型。

此外,重庆还将推动国家高分卫星中心重庆分中心建设,选取交通便捷、视域开阔的区域,建立主城区无人机航空遥感基地,并依托两江水土云计算基地,建立测绘地理信息数据存储设施、快速传输网络通道,建成集传输、存储、防灾于一体的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

“十三五”期间,重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将有令人期待的新动作

“十三五”期间,重庆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将有令人期待的新动作

打造地理文化创意基地 这批地图集将陆续推出

《规划》指出,重庆将充分利用地理信息大数据,打造“云―端”服务,开发面向社会公众的端应用产品,重点开展天地图、爱尚重庆、重庆通等网络便民服务,为社会公众提供实时位置与信息服务。

《重庆历史地图集》第二卷、《重庆市交通旅游图集》《生态环境监测图集》《自然资源监测图集》等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地图集将陆续出版。同时,对于老百姓喜闻乐见的 “每周一图”,将向社会公开推出200期以上的特色地图产品。

此外,还将统筹基本比例尺地形图数据采集与更新,完成全市域(8.24万平方公里)1∶5000地形图缩编到1∶10000地形图。

扶持地图创意企业 打造中国地理文化创意基地

对于有创业打算的人而言,此次《规划》提供了不错的机遇。《规划》提出,要探索地图创意发展,扶持一批地图创意企业、工作室,开发一批新型创意地图产品,打造一批国内知名地图创意品牌。

同时,借助“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发展东风,重庆还将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测绘地理信息装备研制企业,鼓励高新装备研制,支持高端装备引进再创新,促进装备示范应用。

此外,重庆将推动本土现代装备制造企业与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跨界融合,形成以北斗芯片和终端、无人机及航摄装备(如倾斜摄影仪、高光谱、机载激光雷达、轻小型合成孔径雷达等传感器)、航测遥感数据处理系统、移动测量系统、现代工程测量与监控系统等现代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研发制造为支撑的重庆测绘地理信息装备产业。

《规划》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我市测绘地理信息专项工作特色发展优势,培育地图创意、地理设计等测绘地理信息新兴产业,打造中国“地理文化创意基地”。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重庆拟建时空信息大数据中心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