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可以不信,但不得不看的互联网女皇报告

2016年《互联网趋势》(Internet Trends)报告

“在报告的第XX页上,女皇钦点了我们的行业,”——平日里一向傲娇的高管们却纷纷变得“谄媚”起来,仿佛被某某报告提及,等同于收获了至高无上的殊荣。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玛丽米克(Mary Meeker),美国最大风险投资基金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合伙人,在1998年被《巴伦周刊》称为“互联网女皇”,载誉天下,但这并非浪得虚名。担任了二十余年分析师的她,曾是摩根士丹利打动新上市公司高管的掌中王牌。

玛丽·米克(Mary Meeker)

玛丽·米克(Mary Meeker)

一连二十年,她都会定时发布由海量数据组成的《互联网趋势》报告,据悉该报告堪称能够准确预测互联网趋势。而在互联网泡沫的繁荣时期,她几乎主宰科技股的发行和股价的涨跌。

她预测了什么?

6月2日,互联网女皇发布了2016年互联网趋势报告,女皇认为互联网繁荣时代正在终结。在她二百多页的报告中,有这样十八条重要趋势值得一读:

1、印度超过美国,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市场。2015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已超30亿,比上年增长9%,互联网全球渗透率达到42%。印度互联网用户数达到2.77亿,比上年增长40%。

2、全球智能手机用户增速放缓,智能手机出货量大幅放缓。

3、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中国资本总量增长放缓,相较于2014年,2015年中国资本总量下降。

4、美国互联网广告增速加强,2015年为20%,2014年为16%,其中移动广告增速达66%。在美国互联网广告的新增长份额中,谷歌和Facebook的占比76%。

5、使用桌面广告拦截的互联网用户达2.2亿,移动广告拦截用户数达到4.20亿,其中主要集中在中国、印度、印尼。

6、广告营销渠道的增长趋势为:互联网>电视>广播。

7、电子商务在美国零售分销渠道中占比继续加强,2015年超过10%,规模达到3400亿美元,但15年前占比才2%。

8、企业联络新一代年轻人的方式:社交媒体、聊天工具。最糟糕的方式是:打电话!

9、全球移动用户平均安装了33个应用,其中每天平均使用12个应用,80%的精力消耗在3个应用上。具体哪3个应用因人而异,但消息应用正在成为第二块主屏。

10、人机交互的方式正在被语音输入和汽车改变。2016年,语音识别正确率已经提高到了90%,5年前的正确率只有70%。计算界面正在从键盘,变为麦克风+键盘,语音搜索所占份额正在不断加大。

11、iPhone的销量在2015年可能已经接近天花板,有趣的是亚马逊的语音助理硬件Echo销量正在大幅增长,现在销量已超过400万台。

12、汽车正在成为另一台“计算机”。自动驾驶的安全性正在不断提高,目前的主流是“结合功能的自动化”和“有限的自动驾驶”。

13、在很多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互联网领袖。互联网用户数达到6.68亿。阿里巴巴、百度、腾讯3家公司,占据了中国网民71%的移动互联网使用时长。

14、中国互联网的附着力主要来自广告、商务、旅游和金融。

15、2015年中国在线广告花费已经超过电视广告。

16、2015年中国七大零售公司以电子商务为主,美国则还是传统零售巨头。

中国:阿里巴巴、京东、华润、苏宁、国美、沃尔玛、欧尚集团;

美国:沃尔玛、CVS、Kroger、Walgreens、亚马逊、Target、Costco。

17、中国在按需交通服务领域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在全球市场份额中占比70%。

18、全球互联网市场领导企业:苹果、谷歌、亚马逊、Facebook、腾讯、阿里巴巴等公司目前有非常充裕的现金,并且都是私企。

放大镜下的中国市场

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发展情况再次成为报告中的一个重点。报告专门加入了由高瓴资本所提供的,关于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内容。报告显示,从多方面来说,中国已经成为了互联网的领袖。

中国的互联网数据

中国的互联网数据

中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已经达到6.88亿人,同比增长6%,低于此前一年的7%,但报告显示,从2008年至2015年间,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增速是在放缓。

中国的互联网数据

2016年4月,平均每个用户花费在移动互联网上时间为200分钟。中国有三个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而网民花在这三个公司的产品的时间,占总花费时长的71%,其中微信占35%,QQ占10%。

中国互联网产业在这5个方面发展势头强劲

金融服务,中国业务量也是远超美国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强劲增长点主要来自于广告、商务、旅游业、金融服务、按需服务,而且发展趋势经常要好于美国。

 

金融服务,中国业务量也是远超美国

中国基于智能手机的在线支付拥有很高的渗透率,在预计的用户月度支付交易次数,微信支付超过了50次,高于美国借记卡20余次与支付宝的10余次。

金融服务,中国业务量也是远超美国

在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用户在除夕业发送微信红包,总金额高达80亿次,2016年比2015年,总次数增长了8倍。

同时,蚂蚁金服(估值达到600亿美元),利用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服务的规模建设起的一站式中国金融服务。2015年,支付包用户超过了4.5亿,交易总额超过了1万亿美元。

按需服务,中国在按需服务方面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

按需服务,中国在按需服务方面已经成为全球领导者

特别是在交通领域,年化按需交通服务次数达到了40亿次以上,同比增长了4倍,占到了全球的市场的70%,而中国城市的按需交通服务增长速度也是全球最快的。

中国未来的汽车行业

中国未来的汽车行业

中国对汽车行业未来的态度是:政府正在关注技术的发展和行业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此外,拼车公司(特别是滴滴、快的)的高质量强势推动了共享出行的早期应用。但在公共交通的争相投资,以及汽车对于社会地位的体现影响,可能会阻碍共享出行行业的全面普及。

全球互联网市场领导者

在全球互联网市场领导者,在世界前20名的互联网企业中中,中国占据7个。

第五名:腾讯(2060亿美元)

第六名:阿里巴巴(2050亿美元)

第七名:百度(620亿美元)

第十名:蚂蚁金服(600亿美元)

第十二名:小米科技(460亿美元)

第十六名:京东(340亿美元)

第二十名:滴滴快的(250亿美元)

她说,他也说……

这份二百多页的预测报告,有人对其推崇至极,奉为经典,也有各路专家抛出不绝于耳的质疑声,甚至直言,她老了。

有反对者指出,该报告最大的问题不是美国中心论,而是互联网中心论。互联网作为创新主场的阶段正在成为过去。创新下一浪,创造未来的智慧科技是一个由二十多个领域系统构成的整体生态,互联网只是一个维度。因此,站在互联网中心论的角度,很容易得出中国引领、中国最大、中国和印度才是未来这样的结论,而这样的结论才是最大错觉。互联网在这一浪上,而下一浪已然浮现。

反对者认为,未来引领创新的越来越多将不是互联网企业。互联网不会死,互联网还在进化中,未来的网络形态已经若隐若现,互联网长存,连接永生,而这些都将只是新IT、智慧科技浪潮的成就者之一。

显然,反对的声音也并非空穴来风。由于互联网领域的发展早已不是二十年前的光景,而伴随着瞬息万变的科技创新,互联网领域亦是无时无刻不在处于变革之中。正所谓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相信权威的趋势预测,不如投身科技浪潮之中,发现、感知、创造未来。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可以不信,但不得不看的互联网女皇报告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