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最美古树名木:美丽的胡杨树

胡杨树

胡杨树

胡杨树是我国异木之奇类的古老树种,胡杨距今约有300万年至600万年的历史,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因其叶形多变又称异叶杨,是10种唯一能在干旱沙漠中生长的古老乔木树种。其树形优美,幼叶叶形似柳。有的防风沙、抗盐碱等特性。胡杨生长期漫长,由于风沙和干旱的影响,很多胡杨树造型奇特诡异,有活三千年不死,死三千年不倒,倒三千年不朽的说法。全世界的胡杨绝大部分生长在中国,而中国百分之九十以上的胡杨林又生长在塔河流域,沿流域呈走廊状分布的35.2万公顷胡杨林,是目前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广的原始胡杨林。

胡杨是最古老的一种杨树,在六千多万年前就开始在地球上生存。它是落叶乔木,树高15-30米,幼树和嫩枝上密生柔毛。叶子变异很大,在幼树或嫩枝上的叶呈线状披针形,而中年树上的叶子却变成卵形或肾形,所以又称异叶杨。开紫红色披针形花,结长椭圆形葫果。胡杨还能从根部萌生幼苗,不断扩大自己的疆域。

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树被世居于此的维吾尔族人称为“英雄树”,中国塔里木盆地分布着世界最大的胡杨原始森林,以木垒胡杨尤其著名。在干旱少雨的沙漠地带,胡杨可将根扎进地下10多米,胡杨林耐盐碱、耐干旱,不怕酷热严寒,对抗着沙漠的侵袭。每到秋季,层林尽染,黄叶霜透,一片金色。湛蓝的自然湖泊和碧绿的芦苇滩与胡杨林相互衬托,景色秀丽,蔚为壮观,吸引众多游客旅游观光。

每年春季,胡杨林里本该是一派生机盎然的绿色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看着一株株与命运抗争的胡杨,令人由衷地感叹生命的顽强。从合抱粗的老树,到不及盈握的细枝,横逸竖斜,杂芜而立。然而,无论柔弱,无论苍老,总有一抹生命的绿色点染着枝梢。很少有人能够明白,正是无言流淌的塔里木河孕育出这一片片不屈的生命。可以赞为“沙漠的脊梁”。(辽宁美生公司 张艳)

赞(6)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最美古树名木:美丽的胡杨树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