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机器人产业临界点:走出“弱智”时代

机器人产业

近年来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根据BBC报道,未来20年,现在35%的就业岗位都有可能机械化,像出租车司机、私家司机等职业实现自动化岗位的概率是57%。

尽管机器人在许多方面看似比人类优越,但是如今机器人离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机器人设备即将进入感知智能时代。”在第四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新松机器人副总经理曲道奎表示:“机器人产业目前发展进入临界点了,近五十年从设备会逐渐像人的感知靠近。”

根据2016年美国总统经济报告显示,1993年到2007年,机器人为该国GDP贡献0.37%。各国都看到机器人未来前景,美国工业化、欧盟工业4.0,日本复兴战略以及中国制造2025支撑机器人产业发展。

过去工业机器人单纯重复设定工作,在精度和准度上都难以达到要求,对大规模使用机器人生产造成阻力,而未来机器人与人实现交互。

近年,尽管机器人产业发展,但纯粹的机器人研发制造商却很少。

据统计,深圳2015年机器人企业达到435家,机器人产值约630亿元,同比增长31%,工业增加值约227亿元,同比增长35%。随着产业爆发,机器人技术在短期类还会面临同质化严重,部分企业技术含量不高的情况。

“现在机器人品类不多,大部分属于老的设计。一些旧的设计,比如类人类的或是有轨的机器人和操控手。未来这种情况会有更多改变。”以色列机器人协会主席ZviShiller说道。

其中改变之一就包括像人类一样思考,这需要人工智能的提升。而从机器人到真正的人工智能要克服技术障碍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转变。

“按照今天定义,过去机器人不能算机器人。”曲道奎说道。

虽然围棋上战胜人类,但目前的机器人习惯的是对固定规则下的完全信息博弈,换而言之,机器人在大数据方面处理确实比人类高明很多,然而,要想做到像人类一样思考,人工智能需要开发出一套处理不固定规则不完全信息的系统。

而这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我们如今还停留在弱人工智能的阶段。弱人工智能看上去好像与人的智能一样,比如都能识别图像,识别精度还很高,但是内在的,其识别方式与人是不一样的。说白了就是用不同算法干不同事情。”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胡郁博士说道。

在其看来未来的人工智能是强人工智能,类似人脑,能够通过统一的方法解决不同的问题,而在当前机器人使用过程中搜集到的数据,有助于强人工智能的达成。

“就像7万年前,人类突然学会用很多的工具开始狩猎以及发展文明。人工智能也在等待着这样一个奇点到来。”胡郁说道。

ZviShiller预测,若以每年10%的增长速度,机器人产业未来市场规模是4000亿。“市场非常喧嚣,会对行业缓慢发展不耐烦,我们应该找到更多的解决方案。”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机器人产业临界点:走出“弱智”时代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