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最美古树名木:探访重庆北碚金刀峡的那一片古银杏林

早在2006年我就听说,北碚区金刀峡镇在普查全镇古树名木时,在该镇五马村五社桃子垭发现一处千年珍稀古树群,其中树龄最长的有1200多年历史。

时至今年11月22日,笔者才有幸到据说银杏长得最漂亮的徐家大院子,看到了那传说中的古银杏。而古树群则分布在当地一个村庄周围,约有20棵树龄至少在200年以上的古树。

品种包括银杏、楠木、锥栗、沙榔树,还有香樟、桂花等。其中树龄最长的是一棵1200岁的锥栗树和一棵与它几乎“同岁”的银杏树。经测量,锥栗树足有30多米高,树围达6.2米,树干通直,树形壮观。

重庆北碚金刀峡古银杏林

一棵银杏树,树高大约在35米左右,树围5.2米,树冠遮天蔽日,也有1200多年的历史。最珍奇的是在千年古树旁,还并排有两株上百年的桂花树,一株开白色的花、一株开红色的花。当地人介绍,每在开花时节,10里以外都能闻到桂花的香味。

重庆北碚金刀峡古银杏林

在拍摄银杏时,几个留守老人走过来与我摆龙门阵,其中一位七十高龄的老太婆说,她十几岁嫁到这个徐家大院时这银杏就已经是大树了。

重庆市生态学会理事长李旭光分析说,根据判断,这应该不是一个野生植物群落,而是一个人工栽培植物群落,当地以前可能是一个古庙宇,里面的树木被后来人一代代保护下来。但是作为古树来说,这个群落无疑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它们对重庆气候的变迁是一个活的见证。并且对古文化和退耕还林的研究意义重大,应加以保护。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最美古树名木:探访重庆北碚金刀峡的那一片古银杏林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