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来自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地图+”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物流业很火,但物流业并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竞争激烈,特别是市场中对物流服务的需求仍在持续增长,物流企业正在面临不少共同的难题。物流配送便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紧密依托地图提供支持的业务环节。

与大众地图导航不同的是,物流配送不仅需要依托基础的地理信息数据、路况数据,物流车辆在道路上行驶,还需要参考限高、限宽、限行数据以持续优化配送线路。不仅如此,面向快递人员的管理,物流企业需要结合业务数据从空间的角度直观分析市场需求,合理地在业务热门和冷门地区分配快递员数量,优化配送团队的管理。

1996年成立的德邦物流主营国内公路快递业务。来自他们的一位企业负责人提到,物流行业面临的一个巨大难题,是如何完善一套适用于物流行业的权威数据,从而能更好地支撑物流配送及物流相关的管理业务。

韵达速递成立于1999年,主营快递、仓储等业务。随着电商对物流订单的迅猛推动,在配送前的分拣环节,尝试更高效地将地理编码转化为经纬度数据协助系统分单,是韵达在这段时间一直思考的问题。对地图技术服务的需求,让韵达积极谋求合作。

一号货车和速派得是近年成立的初创型物流服务公司。前者欲连接货主和车主,解决物流供需的信息不对称,后者解决的是最后10公里配送问题,对大型物流企业的运力不足,投入专门力量进行补充。两家企业负责人共同认为,地图技术与其中承载的数据,将对业务的管理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上面这些声音,出现在近日举办的百度地图开放平台开发者沙龙物流专场中。通过开放与地图相关的数据、技术和服务,传统和创业型物流企业与互联网图商展开合作,尝试共同解决业务中的问题。而下面三家企业的高层负责人分享,则具体谈到了业务与互联网地图的深入结合。来自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地图+”,正在影响和改变与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电商快递,或是一次搬家,再或者是紧要关头的一次特快专递。

案例分享

百度LBS开放平台在形成像鹰眼、慧眼这些行业通用型解决方案的同时,目前也聚焦物流行业推出面向业内导航的单点、多点路径规划以及基于热力图数据的物流业务管理等功能。

圆通速递谭书华:奉行“拿来主义”,地图将全面支撑物流配送

今年“双十一”,基于全网5300万规模的订单,圆通成功揽收其中超过3000万件的快递,完成了艰巨的配送任务。目前,圆通平均每日处理1000万左右的物流包裹,而市场对物流服务的需求水平还在持续提高,这意味着在物流服务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精进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特别在运输配送环节,更是如此。

圆通速递研发中心高级总监谭书华是一个对技术的拿来主义者,通过和百度地图的合作,他希望有关百度的技术优势能充分和圆通自己的物流系统相结合。目前,定制的物流导航系统正服务于圆通的货运汽车司机及骑行配送员;但他同时也坦言,地图技术并未完全走入物流行业。

谭书华提到,现阶段圆通能比较清楚地掌握分布在每一片区的快递员位置与工作情况以做好调度,对一些次日达订单也能较好地把握配送时间,但地图技术和数据还能为物流运输配送做得更多,乃至为更多的细分物流业务提供支持。针对未来和百度的深入合作,谭书华也提到了自己的期望与设想,例如:

基于实时的地图数据,进一步把握对主干线货运的时效,提高预计时间精度,同时保证“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效率。

多点线路规划是物流业的刚需,要用地图导航技术结合快递员经验,少走更多的冤枉路。

让客户也能基于一张地图做更多的事情。除了可以看到一个预计时间和配送轨迹,未来还能允许用地图直接部署物流任务,提高客户下单和业务员分单的效率。

蓝犀牛创始人房宗源:一张图让物流服务将变得更透明

蓝犀牛是一家年轻的平台型物流服务提供商,服务上线于2013年11月,通过一个同名的手机App向公众提供服务。蓝犀牛创始人房宗源提到,正是因为看到国内有大量私人的物流车辆大多数时间都闲置在路旁等活儿,他决定做这样一个平台,把全国的供需都连接起来,满足市场的双向需求。

目前,蓝犀牛平台上汇集超过7万名司机,全国活跃车辆在17000辆左右,房宗源认为,这样的规模,已经初步满足不同客户对短途、长途货运不同的需求,基本做到了供需对等;为教育市场,蓝犀牛团队同时为司机作出一定的补贴,在服务标准化方面也做了较多工作,包括与保险公司合作,维护货主和货运方的权益。

在房宗源看来,对接传统的物流资源并能体现互联网服务的特性和优势,关键在于要把服务流程做得更透明,这不同以往的漫天要价,或在物流运送环节客户完全一无所知,出了问题查无依据。所以现在,包括对货物运输时间、运输路线、服务价格的把控,蓝犀牛要让客户更清楚地了解物流货运服务。这些都依托于一张地图,以及各种地理信息和技术。

通过与百度地图合作,蓝犀牛上的线路规划能帮助货主和货运司机更清晰地知晓货运里程和货运价格,货主也能直观地查看货运轨迹,向货车司机直接提出货运的建议和意见,确保运货更安全。

但房宗源还提到,作为一家创业型的物流公司,他们的确缺少物流业刚需的一些数据,例如道路限高、限宽以及在某些道路上特定时间里限行的数据。现阶段要做的事情,是和百度以及更多物流同行合作,对这些数据进行收集并向货运司机提供支持,尽最大努力把基础的服务做得更好。

闪送CTO于红建:像Uber一样用地图技术帮助快递员创造收益

同样是同城快递,闪送与传统同城快递的最大不同,在其CTO于红建看来,是由一个专人提供全程物流服务,比传统快递员一一上门取件再分配派件的多环节流程更直接、快捷;与此同时,客户在寄送货物和接收货物方面花费更少的时间等待,把时间用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这也是闪送要做专人同城送货的初衷。

截至目前,闪送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开通服务,积累超过100万用户,有过万经过培训的“闪送员”上岗,支持7×24小时的速运。

与百度地图合作的闪送,更像是物流领域的Uber。在接到客户下的订单后,闪送员能根据下单位置,决定是否接单,而根据服务要求,他们必须考虑能否在20分钟内达到客户那里,以及在10公里的发货、收货直线距离内,在平均90分钟的时间里把货送到。这些主要依托百度地图基础的定位导航功能,做进一步判断。而费用方面,闪送目前是以简单的直线距离来计算费用,这对客户来说,也是一种节约。

除了在定位导航方面的用途,闪送后台正在实现对闪送员的轨迹监控、管理以及调度,综合把握服务质量。基于业务的热力图,在后台能清晰可见哪些地方业务更集中,以合理安排闪送员到业务量更高的地方待命,从而也能为他们带去更多收入。

于红建强调,闪送的送货员工来自于原本有着较低收入的普通民众,在帮助他们通过劳动创造更多的收益的同时,能综合运用技术手段更是不可或缺的。而保证服务的品质,也将是闪送通过地图及与之相关的技术,要持续提高的。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来自物流行业的“互联网地图+”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