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让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速和谐共融

——福建省三明市以“创森”推动林业特色产业发展

林业经济

2013年3月,福建省三明市正式获批开展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借力“创森”,三明将发展林业特色产业作为兴林富民的重要举措,在全面增绿的同时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创森”提供不竭的内生动力。

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速,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的引领下和谐共融。

政策引领促多元

城市林业经济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五大评价指标之一,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创森”启动以来,林业特色产业被作为三明市发展城市林业经济的重要环节,让城市在“绿”起来的同时更能“富”起来。

笋竹、油茶、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依托特色资源优势,三明市坚持多项林业特色产业共同发展、多管齐下。

多项产业被确定为三明市重点特色产业,逐一制定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快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三明市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一批政策措施以市政府名义印发,实行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政策引领产业发展,资金扶持做大做强。全市积极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补助资金,加大对林业特色产业的投入力度。

2013-2014年,三明市争取福建省现代农业(竹业)发展专项资金3800万元、市级财政补助资金200万元,专门用于丰产竹林培育、竹山基础设施建设和竹林机械购置;2013年起,市财政连续5年每年安排资金2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油茶产业发展;2015年,市财政局、市林业局联合制定《三明市林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暂行管理办法》,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对林下种植基地建设和林下经济示范合作社给予资金扶持。2013年以来,三明市累计争取国家级、省级林业特色产业财政补助资金1.72亿元,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030万元。

乘着“创森”的东风,绿色经济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壮大。2014年,三明市拥有竹林面积460万亩,实现笋竹业产值127亿元;全市油茶结果面积64万亩,实现产值14.1亿元;花卉苗木种植面积27.8万亩,实现产值46亿元;林下经济经营面积268万亩,实现产值135亿元;森林旅游年收入达1.39亿元,年接待游客195万人次。

三明“创森”,创出了一片兴林富民的好风景。

林农企业齐发力

“创森”折射了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观的转变。三明市围绕考核指标,通过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创新发展方式,推动特色林业产业跨越发展。

2014年,三明市清流县元山村5家花卉合作社共生产鲜切花1.4亿支,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200多户花农人均收入2.7万元。

2007年,元山村开始发展花卉产业。全村由大户、党员干部带头,先后成立5家花卉合作社,集中连片规划种植基地,采取“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带动村里近2/3的农户开展花卉种植。

在“创森”的带动下,林业专业合作社等多种新型经营主体逐渐成为三明林业特色产业发展的主力军,林业特色产业逐步向专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尤溪县是福建省油茶面积最大的县。2009年,尤溪县首家油茶专业合作社益康山油茶专业合作社成立,此后,尤溪先后成立30个油茶专业合作社,吸纳会员1650名,带动油农3500户,建立基地25000多亩,2014年外销农家茶油200多吨。

目前,全市共建立家庭林场、股份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林业托管经营等新型林业经营组织1508家,经营面积613万亩。

2003年,三明市实现竹业加工产值13.6亿元,到2014年,这一数字跃升至91.4亿元。产业效益提高的背后,是不断提升的企业精深加工能力和品牌建设水平。

2003年以前,三明生产的笋竹制品多为竹筷、竹香蕊、清水笋等低附加值的初级加工产品,经过10多年的转型升级,竹产业主打产品已发展为软包装笋制品、竹木复合板、竹地板、竹重组材、竹装饰板、高档竹凉席、竹家具、竹工艺品、竹炭和竹提取物等高附加值系列产品。

全市推动做大做强现有笋竹龙头骨干企业,扶持培育年产值亿元以上竹加工企业27家、笋食品企业4家。“明健盛”“栖息园”笋制品和“家丰”牌竹日用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8个竹胶板、竹凉席、竹制日用品、笋竹制品商标荣获福建省著名商标;永安闽笋干和尤溪绿竹笋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以竹产业为代表,三明各级林业部门和林业企业不断强化林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品牌建设水平,以生产方式转变带动产业转型,以产业发展反推生产种植,让更多农民成为“创森”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森林旅游助转型

三明的“创森”之路,是产业转型升级的集中体现。

水上丹霞、绿海洞天、温凉泉乡、地质奇观、乡野田园,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本底,三明整合各类自然资源,将森林旅游产业作为“创森”十大工程之一、兴林富民工程发展的重头戏,助力生态经济发展。

各县(市、区)林业局与当地旅游部门联合,积极创建森林公园A级旅游景区,逐步实现森林公园A级标准化。目前,三元格氏栲已成功创建为4A级景区,将乐天阶山国家森林公园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

以“创森”为契机,三明市大力推动森林人家建设,以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国有林场和保护小区(点)为依托,打造以观光为基础,休闲、安养、文化为导向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打响森林旅游品牌。

宁化县牙梳山森林人家依托牙梳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区位优势,开发野生纯天然野菜及汤料植物,初步形成集土味、客家野菜、药膳养生、生态旅游、休闲避暑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养生场所。永安市青水龙头森林人家依托天宝岩自然保护区,打造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感受大腔戏、傩狮舞、畲乡山歌、篝火晚会等别具一格的特色旅游项目。

三明的“创森”之路,也是一条富民之路。

全市已建立森林人家64家、137户,建设面积达到70643亩,餐位总数12379个,接待床位数2210个,年旅游收入5437万元,年接待游客112万人次,解决当地就业3129人。

以绿色创造财富,用财富发展绿色,在“创森”的引领下,绿色财富不断汇聚三明,激发长久的发展活力。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让绿色发展和经济增速和谐共融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