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十三五"规划信息经济成新亮点 云计算产业有利可图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26日至29日召开,“十三五”规划编制将成为会议主要议题。根据前期媒体报道以及近期社会声音可知,制造业升级、现代服务业与信息经济将成为“十三五”规划工作的重点发展方向。与“老生常谈”的制造升级以及现代服务业相比,信息经济提出时间短,将成为“十三五”规划新亮点。受此影响,云计算等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机遇。

云计算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服务增加、使用与交付模式,涉及通过互联网提供动态易于扩展的虚拟化资源。云计算技术将计算分布到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传统的服务器中,企业数据运行方式与互联网相似,这使得云计算可以有效降低政府与企业运维成本、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后台的稳定性,因此近年公共服务机构对云计算的需求,而我国也有60%以上的中小型企业使用了云计算服务。

过去几年我国云计算行业蓬勃发展,公有云和私有云齐头并进,并诞生了一批优质企业。公有云以公有云运营商为主导,发展迅猛。我国公有云领域已经诞生了阿里云、青云、Ucloud、百度云、腾讯云、金山云、新浪云、华为云等一批优质公有云企业,亚马逊AWS 和微软Azure也积极布局中国市场;浪潮信息、中科曙光等一批国内IT 企业则积极发布私有云解决方案,携手客户实现传统数据中心向私有云迁移。

近期,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其中紫光股份与世纪互联、微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搭建混合云解决方案平台,共同拓展国内云计算市场;小米公司已宣布将采用Windows Azure公有云作为“小米云服务”的云存储平台;思科与浪潮集团将共同首期投资1亿美元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网络技术与产品。随着中美互联网合作不断深化,云计算产业竞合态势将更加明显,产业发展也将日益成熟。

前瞻产业研究院提供的《2015-2020年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我国云计算产业在2010年为350亿元,2013年达900亿元,2014年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年均发展速度高达37%。在“十三五”临近政策不断利好、庞大的用户需求刺激以及新兴云计算架构诞生等因素影响下,云计算产业有望实现腾飞。

预计未来云计算产业将有以下发展趋势:首先,云计算从边缘突破到中心,从对产品、商业模式的革新上升到将对产业和社会带来革命性影响;其次,公有云、混合云发展步入快车道。由于大部分政府和企业已经打消了对云计算安全性的顾虑,公有云和混合云正悄然取代私有云成为主流的云架构;最后,公共服务云计算需求进入爆发期,云计算可以有效降低政府运维成本、提升公共服务效率和后台的稳定性,未来云计算在公共服务中的应用成为“互联网+政务”的核心场景之一。

赞(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十三五"规划信息经济成新亮点 云计算产业有利可图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