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我国制造业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 李方) 10月15日,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程院指导,青岛市政府、经济日报社主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在青岛举行。经济日报社社长徐如俊致辞时表示,我国的互联网工业转型实践,尤其要注重运用开源、开放、共创、共享的互联网思维,利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商业模式。

继“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之后,今年9月底,我国正式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10大领域以及23个重点发展方向。

“这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公布以来的首个技术路线图,”徐如俊说,“可以说,在政策的积极引领下,国内各地区各企业都在进行着互联网工业转型的探索与实践。”

徐如俊表示,各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制造业基础不同,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路径和模式也必然有所不同。美国制造业高度发达,是互联网第一强国,其工业 互联网更侧重网络和信息服务,核心是构建工业信息高速公路,保持其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德国是制造业强国,装备制造技术世界领先,德国工业4.0更关注装备 和技术升级,突出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这两大主题。

“我国的特点是互联网比较发达,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基本完成工业3.0相比,我国绝大多数制造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域仍然 处在2.0向3.0过渡、甚至处在2.0以下的阶段。因此,我国的互联网工业转型实践,尤其要注重运用开源、开放、共创、共享的互联网思维,利用数字化、 网络化、智能化核心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的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商业模式。”

徐如俊进一步表示,一是应当立足于制造业基础。从全球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都纷纷制定以 重振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战略,制造业又一次成为全球经济竞争的聚焦点。从我国来看,制造业在GDP中占35%,占工业的85%,国家经济的主体就是制 造业。如果没有制造业从大到强,我国经济将很难进一步健康发展。

在探索互联网工业的转型实践中,制造企业应立足生产流程,将互联网渗透到研发、制造、物流、销售、售后等各个环节,利用互联网技术来提高生产效 率、降低成本并实现柔性生产。打造符合自身特点的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驱动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服务,提升 用户体验。

二是应当根据自身实际探索转型路径和发展模式。无论是美国倡导的工业互联网,还是德国的工业4.0,都是依据本国的产业生产力及地域文化提出 的。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基础较弱,虽然在产量和规模上有很大优势,但在质量和核心技术上差距不小,制造企业达到4.0标准的屈指可 数。因此,各个规模类型企业的转型发展,不可能齐步走。需要把好的理念、经验和制造企业的自身实际结合起来,以解决质量、管理、品牌、设计等各方面的不 足。

“我们看到,最新公布的‘路线图’为企业转型实践提供了参考,可以让我们少走弯路。应当强调的是,这个‘路线图’不是要求企业必须怎么做,而是 指导性、参考性的,强调要和企业的自身实际相结合。我国制造业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各地区各企业应合 理定位,尊重科学规律,不能一蹴而就。”

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国各地正在进行路径和模式的探索。本届大会的举办地——青岛,立足已有的 制造业基础和优势,针对自身实际,选择不同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探索着互联网工业发展的特色转型之路。据悉,有的企业选择的是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或数字化车 间,有的企业选择的是建设智能工厂或互联工厂,还有的企业选择的是建设行业领先的云制造服务平台,构建产业链上下游互联共享、协同创新的新型产业生态体 系。在此基础上,有的企业已开始尝试提供行业整体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向国家技术标准和行业大数据中心迈进。

“青岛市的互联网工业发展有点有面、因企因地制宜,已经初步形成群体突破的可喜局面,这既得益于青岛企业和企业家应势而动的创新精神,也得益于青岛市委、市政府顺势而为的战略眼光。”徐如俊说。

赞(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我国制造业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