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阿里云联手中科院 利用量子通信加密云计算安全

阿里云联手中科院 利用量子通信加密云计算安全

中国科技公司在量子通信领域又迈出了重要一步–量子安全通信产品首次落地公共云,标志着互联网迈入量子时代。

10月14日上午,在2015云栖大会上,阿里云与中科院旗下国盾量子联合发布了量子加密通信产品。目前,双方已在阿里云网络环境建立了多个量子安全传输域(Quantum Portal),通过量子传送门实现同城数据中心互联组网,能够为客户提供无条件安全数据传输服务。

据透露,阿里云量子通信产品已用阿里业务完成小规模测试,可实现到达、保密、组网、密钥分发的功能。今年将正式把合适的阿里业务切到量子安全域,进行规模化验证,同步进行开服的准备工作。

据悉,这是全球首家云服务商提供量子安全传输产品落地服务。这项成果的发布,将对全球量子研究和云计算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量子物理推动的下一轮信息革命,将带我们进入难以置信的世界。科学家们用量子信息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正在一点点变成现实。随着人类计算能力突飞猛进的发展,经典加密通信被破译的风险与日剧增。

一旦真正意义上的通用量子计算机问世,将比目前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快百亿亿倍。量子通信技术是目前唯一的安全性得到严格证明的保密通信方式,即使未来量子计算机出现,也能保证数据安全。量子加密传输通过量子密钥无条件地保障信息安全,传输过程中的一切信息截获、密码破译、黑客技术,都将变得无能为力。

进入21世纪以来,量子通信成为国际上量子物理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研究热点。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及其率领的团队,推动我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迅速取得国际领先地位。英国《自然》杂志曾评论说,“这标志着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的崛起,从十年前不起眼的国家发展为现在的世界劲旅,将领先于欧洲和北美……”。

“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应用的过程漫长艰辛,许多前沿技术都被困于这段‘死亡之谷’而无法走出实验室。和阿里这样全球化的公司合作,能够大大加速科研成果的应用落地,更好的造福人类,这次量子加密产品能够这么快发布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潘建伟表示。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王坚博士说,量子加密通信远远不只是一种全新的加密手段,将是新一代网络信息安全解决方案的关键技术,让我们的互联网在未来50年都能更加安全。在现阶段,云服务和量子加密技术的结合是将这一昂贵的技术普遍的大规模应用于商业场景的唯一途径,让整个社会享受量子技术革命带来的好处。

“以前我们国家在科学技术发展方面在世界总是处于比较落后位置,我们总是在享受世界科技发展的成果。往往是我们遇到了问题,然后向世界去寻求答案。但这次是我们的一个机会,一个给世界一个答案的机会。”王坚说,这也是中国第一次真正可以开始拿技术换市场的尝试。

今年7月底,阿里云在上海宣布联合中科院成立一个全新的实验室,共同开展在量子信息科学领域的前瞻性研究,研制量子计算机,这也是全球科技公司在量子研究领域争相争夺的另一焦点。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阿里云联手中科院 利用量子通信加密云计算安全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