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我国林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十二届中国林交会9月19日在菏泽开幕
  中国绿色时报9月21日报道(记者 焦玉海) 国家林业局总工程师封加平在9月19日开幕的第12届中国(菏泽)林产品交易会上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我国林业产业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封加平说,2001年,全国林业总产值为4090亿元,2006年突破1万亿元,2010年突破2万亿元,2014年达到5.4万亿元,14年保持了平均20%以上的增长速度,为改善生态、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
  封加平说,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山东林业产业同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林业产值由2001年的311.89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6094亿元,增长18倍,居全国第二位。荷泽市更是创造了林业发展的奇迹,一个过去无林少林的地方现在林木覆盖率达到33.9%,林业企业达到4870家,年木材加工量达到2800万立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的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2014年,全市林业产业产值达到710亿元,林业从业人员达到102万人,农民人均收入超过1万元,林农人均收入达到1.3万元,成为区域经济发展和农民就业增收的重要支柱。
  封加平提出,林业是生态产业、碳汇产业、循环产业、生物产业、富民产业和美丽产业,是投入产出综合效益最大的公益事业和绿色经济体。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林业的总投入为2.2万亿元,不仅实现了森林面积和蓄积“双增长”,获得了经济价值超过10万亿元的森林资源资产和每年12.68万亿元的生态价值,而且累计实现了29.35万亿元的林业产值,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出了生动诠释。
  封加平强调,在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在林业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我国林业发展还有着巨大潜力。无论是生态产品,还是木材、竹材、花卉、木本油料、林下经济、森林旅游、生物质能源和林产品电子商务,都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我国林业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