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理想很丰满 现实太骨感

农业植保无人机
  人们往往会理所当然地认为,作为农业大国同时也是无人机制造大国的中国,农业无人机定是发展得红红火火。据6月《2015民用无人机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泰伯智库预测,在接下来的五年时间里,中国民用无人机领域的复合增长率将高达65%,到2020年行业规模将超过200亿元,农业将领跑民用无人机规模化应用。
  然而,预测归预测,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的实际应用情况却远非如此,国内的农业植保无人机只是看上去很美,在推广过程中,依旧面临重重阻力。
  尽管前景可观,但想要淘金并不容易,受扶持政策不完善、行业标准不健全、监管体系缺失、基础服务缺乏等因素影响,国内植保无人机的发展仍面临多重制约。
  挑战一:价格昂贵
  价格是当前阻碍大多数农业大户使用植保无人机的关键因素之一。随着土地流转增多,尽管各级政府都在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发展,即便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的兴趣很高,但是实际行动的并不多。
  “关键还是价格。”江西亿丰航空有限公司总经理钟吉峰认为,5万~20万的价格对于农户来说有些高。目前,虽然国内绝大多数省份,尤其是在农业规模化生产条件较好的北方平原地区,开始尝试无人机植保的地区越来越多。但是,目前仅有几个省份将植保无人机纳入了“农机补贴”范围,一些潜在客户正是在价格问题上望而却步。
  据江西省农业厅统计,截至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无人机数量为135架。而去年出台了补贴政策的湖南,2014年符合标准的两厂家生产的植保飞机预订量超过1000台,是2013年7倍。多数从事无人机植保业务的从业人员表示,行业的发展首先要解决“农机补贴”问题;同时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对提供植保无人机服务公司的补贴政策,促进无人机植保的社会化服务的发展。
  专攻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的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政府在机械购置上给予补贴,并将植保无人机社会化服务纳入目前的农业植保社会化服务奖励政策中。而具备研发、生产和服务能力的无人机企业则表示,希望政府能够更好地引领企业进行有针对性的研发生产,同时在资金和场地、税收等方面予以更多支持,使企业聚焦于无人机产品性能的提升和技术的升级。
  挑战二:配套服务跟不上
  对于已经购买农业植保无人机的用户而言,买来了无人机,却并不代表能用得好。一位此前已经接受了一周的无人机农业喷洒训练的农民表示,今年他使用植保无人机喷洒了自家的600多亩高标准稻田,全程的操作都是从外面找的“飞手”完成的,自己并没有进行操作。操作不熟练平时不敢飞,怕摔坏了不好处理。
  当前,植保无人机在实际应用中的一大瓶颈就是行业实力不均,服务能力不足。另一个不容忽视的短板,是配套服务不足。虽然近年来我国民用无人机逐渐兴起,但是相关配套的工业产业链集中在深圳等地区,在植保无人机使用的过程中,一旦发生重要部件损毁的情况,其维修的时间成本很高。此外,在日常维护方面,相关用户群体的经验也不足。
  对于开展无人机植保的公司来说,开展社会化服务的公司业务量上升快,但是服务人手不足;而对于一些小型的以组装和销售无人机为主要业务的公司,服务体系建设不完善,后续服务跟不上。不能方便地得到有保障的后续服务,使很多潜在的植保无人机用户群体对这一新生事物充满好奇,却不敢轻易尝试。
  挑战三:行业标准不完善
  纵然,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产业已经起步,但基本上还处于自由生长阶段。由于植保无人机产业并未形成一定的影响力,因此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专家表示,国内植保无人机最大的发展瓶颈可能还在于没有确定的行业标准,包括无人机本身的技术、性能标准和无人机植保方面的标准。不仅如此,专门的监管法律法规和人员队伍的建设,也处于起步阶段,尚不完善。有相关业内人士就表示,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那么政府就无法出台相关的支持和补贴政策。
  根据2015年1月,农业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印发《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规定,“除新产品补贴试点外,补贴机具应是已获得部级或省级有效推广鉴定证书的产品。”但是,目前全国明确出台了民用无人机相关技术标准的省份屈指可数,仅有深圳对于各种业务类型的民用无人机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标准体系。
  由于各地的地理环境和情况不同,很难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相关标准的制定可以由各地公司联合成立行业协会,并采取公司和当地的农业技术部门合作的方式探索解决。在此基础上,应主动获得政府部门重视,从而争取将植保无人机纳入“农机补贴”的范围。
  结语:无人机要接地气
  农业植保无人机在国内推广过程中遭遇的这三重挑战,也侧面说明了这样的情况:民用无人机不够贴近民生,尽管千万级的融资源源不断地注入到民用无人机行业,但岂能纸上谈兵,民用无人机产业的发展不是靠媒体大肆报道吹捧出来的,还是要更接地气,更能满足用户需求才行。
赞(9)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理想很丰满 现实太骨感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