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大数据发展契机到来!我国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8月1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正是在这次会议上,国务院通过《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认为开发应用好大数据这一基础性战略资源,有利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
  9月5日,国务院对外正式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其中明确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同时,要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率先在信用、交通、医疗、卫生、就业、社保、地理、文化、教育、科技、资源、农业、环境、安监、金融、质量、统计、气象、海洋、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实现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向社会开放,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大数据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部署了三方面主要任务: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推动资源整合,提升治理能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培育新兴业态,助力经济转型;强化安全保障,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
  其中,在“大力推动政府部门数据共享”的任务子项里提及,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明确各部门数据共享的范围边界和使用方式,厘清各部门数据管理及共享的义务和权利,依托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大力推进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等国家基础数据资源,以及金税、金关、金财、金审、金盾、金宏、金保、金土、金农、金水、金质等信息系统跨部门、跨区域共享。”
  在“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任务子项里提及,要“加快完善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基础信息库等基础信息资源和健康、就业、社保、能源、信用、统计、质量、国土、农业、城乡建设、企业登记监管等重要领域信息资源,加强与社会大数据的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推动国民经济动员大数据应用。加强军民信息资源共享。”
  与此同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还部署了十项工程,包括: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工程,要求推动政府数据资源共享、形成政府数据统一共享交换平台、形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国家大数据资源统筹发展工程,要求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和信息系统、整合分散的数据中心资源、加快完善国家基础信息资源体系、加强互联网信息采集利用;政府治理大数据工程,要求推动宏观调控决策支持、风险预警和执行监督大数据应用、推动信用信息共享机制和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建设社会治理大数据应用体系;公共服务大数据工程,涉及医疗健康服务大数据、社会保障服务大数据、教育文化大数据和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其中,在发展交通旅游服务大数据时提到,探索开展交通、公安、气象、安监、地震、测绘等跨部门、跨地域数据融合和协同创新;工业和新兴产业大数据工程,涉及工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业大数据应用、培育数据应用新业态、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现代农业大数据工程,涉及农业农村信息综合服务、农业资源要素数据共享、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服务;万众创新大数据工程,涉及大数据创新应用、大数据创新服务、发展科学大数据、知识服务大数据应用;大数据关键技术及产品研发与产业化工程,指出要通过优化整合后的国家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支持符合条件的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要加强大数据基础研究、大数据技术产品研发、提升大数据技术服务能力;大数据产业支撑能力提升工程,要培育骨干企业,到2020年,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500家大数据应用、服务和产品制造企业,同时要开展大数据产业公共服务,以及涉及中小微企业的公共服务大数据;网络和大数据安全保障工程,涉及网络和大数据安全支撑体系建设、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网络安全信息共享和重大风险识别大数据支撑体系建设。
  《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指出,我国目前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方面已具备一定基础,拥有市场优势和发展潜力,但也存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不足、产业基础薄弱、缺乏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法律法规建设滞后、创新应用领域不广等问题,亟待解决。因此,立足我国国情和现实需要,要推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在未来5-10年逐步实现五个目标:打造精准治理、多方协作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建立运行平稳、安全高效的经济运行新机制;构建以人为本、惠及全民的民生服务新体系;开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新驱动新格局;培育高端智能、新兴繁荣的产业发展新生态。
  国家将从完善组织实施机制、加快法治制度建设、健全市场发展机制、建立标准规范体系、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七个方面的政策机制,努力实现上述五个目标。
  8月19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通过《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一要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加快整合各类政府信息平台,避免重复建设和数据“打架”,增强政府公信力,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优先推动交通、医疗、就业、社保等民生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在城市建设、社会救助、质量安全、社区服务等方面开展大数据应用示范,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二要顺应潮流引导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加大政策支持,着力营造宽松公平环境,建立市场化应用机制,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创新应用,催生新业态、新模式,形成与需求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产品体系,使开放的大数据成为促进创业创新的新动力。三要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打击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让各类主体公平分享大数据带来的技术、制度和创新红利。
赞(7)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大数据发展契机到来!我国将于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