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航天泰坦研发多星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区域卫星影像的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

  近日,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泰坦”)突破了其产品超算平台在卫星影像无控制定位方向上的关键技术,首次实现了多星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区域卫星影像的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
  在无控制点联合平差中,由于平差基准的缺失,容易引起最小二乘差不能收敛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航天泰坦研发人员不断突破自由网平差算法难关,制定出了采用统一的多源卫星遥感影像成像几何模型,建立起相对位置固定、绝对位置浮动的图形参考系,实现了无控制点的遥感影像定位的解决方案。
  这一算法无需引入任何外部起算数据,无需依赖参考影像,可直接采用泰坦超算平台自动连接点匹配这一功能,依据特定数学模型,进行自由网平差,成功获取影像重叠区域的连接点。在参考影像与待处理影像之间存在的地物变化、尺度等多种困难情况下,减少了参考影像数据准备工作,更有效避免了卫星影像控制点采集。
航天泰坦研发多星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区域卫星影像的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  该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应用领域广泛。针对区域相对精度要求高、绝对精度要求较低的环保、海洋、矿产、农业等领域,超算平台的联合自由网平差技术,能够实现常规模式下的测绘产品生产、应急模式下的自动化大规模卫星影像快速生产和高效高精度的影像地图制作更新等多方面功能。
航天泰坦研发多星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区域卫星影像的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
  测区大部分为山地,区域内部不接边,时相分别有2011、2012、2013、2014年的春夏秋冬四季的影像,时相差别较大,自由网平差后接边对比图,平均中误差1.1个像元
  此外,自由网平差算法可支持多星多传感器影像的联合平差,在保证有效精度的情况下,解决了不同卫星影像之间资源互补。同时支持分区域影像(即区域内部不接边)的联合平差,大幅度减少了影像分区域处理带来的工作量。
赞(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航天泰坦研发多星多传感器、多时相多区域卫星影像的联合自由网平差算法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