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持续升温的硅谷地图大战一触即发

  我们可以想象,在地球某个地方有座神秘的城市,路上行驶的都是无人驾驶汽车,人们依赖可穿戴设备的引导,从而能让无人驾驶汽车知道他们要什么,以及在哪里可以找到它。当然,创建这样一座城市需要有史以来再详细不过的地图。
  谷歌渴望能拥有这样的地图,苹果公司和Uber同样如此。八月初,由宝马、奥迪和戴姆勒组成的德国汽车财团宣布将以3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HERE地图服务,它们以这样的方式加入了硅谷持续升温的地图市场竞争。“它们都清楚,地图将成为汽车的大脑。”Mapbox首席执行官埃里克·甘德森(Eric Gundersen)表示。Mapbox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创业公司,它是湾区众多对下一代地图制图展现出浓厚兴趣的公司之一。甘德森认为,“地图是一切移动设备的核心,同时也是城市中所有即将具备移动特性的事物的核心。”
  如果哪家公司能够制作出最好的数字地图,能够以闪电般的速度进行更新,并且管理谁能够使用,那么,在未来,这家公司就获得了从无人驾驶出租车和包裹递送,到个性化购物应用等诸多行业里的领先优势。
  德系三强将诺基亚六千人规模的地图团队揽入麾下,向外界释放出的信号:它们不希望让当前电子地图市场的领导者谷歌,以及正在奋起直追的苹果公司,掌控了定位技术发展的命脉。
  甘德森表示,地图创新不再局限于开发最好的逐向导航软件,或者是异常漂亮的用户界面。一些地图将与智能手机应用进行相当完整的整合,这样就能知道用户什么时候,想去哪里购物或者吃东西。
  工程师对世界城市轮廓的描绘相较于以往更加的详尽,他们同样创建了汽车之间(Vehicle-to-Vehicle,V2V)互相通信的基础,这样就能对开车时潜在的危险情形和交通拥堵进行警示。同时,智慧城市的建设也让每一条公交线路以及出租车,与高效运行的市政控制中心相连接。
  “这种趋势将使每英里的出行都得到优化。”谷歌前高管,城市引擎(Urban Engines)联合创始人西瓦·希瓦库玛(Shiva Shivakumar)表示。城市引擎与新加坡、圣保罗等城市建立了合作,对公交车和其他公共交通车辆进行数据收集,做到实时预测交通状况,以更加低廉的成本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诺基亚的HERE地图服务向欧美地区80%的汽车提供了嵌入式导航地图服务。在一份关于HERE地图服务收购的声明中,戴姆勒管理委员会主席迪特尔·齐泽(Dieter Zetsche)表示,“高精度地图是未来移动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联合收购HERE地图服务,就是希望能确保向所有汽车制造商、供应商和其他行业的客户提供独立的核心服务。”
  与谷歌一样,HERE地图服务同样管理着一支足迹遍布全球的数据采集车队,他们获取从泰国曼谷到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非常详细的街景影像。在每一辆数据采集车的顶部,安装着高度约5英尺、集成了加速度计感应器和陀螺仪的设备,它们可以记录坡度和方向;全景相机可以捕捉影像;全球定位系统可以跟踪卫星坐标;快速旋转的激光扫描仪可以精确地获得街巷、路沿和树枝的边界。
HERE地图服务
  约翰·利斯特夫斯基(John Ristevski)是HERE地图服务现实捕捉与处理团队的负责人,最近他在位于伯克利的办公室展示了数据采集车是如何详尽无遗地获取到旧金山著名的朗伯德街弯曲的街道形状。这种精确度的地图是驾驶辅助产品,尤其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基础模块,它们利用内置的地图软件可以知道往哪里行驶。
  德国汽车厂商们希望在谷歌取得市场控制权之前就能进行抵御,所以它们在自动驾驶领域做出了收购HERE地图服务的长期投资决定,马克·普里奥罗(Marc Prioleau)如是表示,他的咨询公司专注于位置服务领域。“你需要对昂贵的传感器、车辆以及设备投入大量的资金,才能制作出地图,但是目前这些地图却没有市场。它面向的是一个2020年的市场。”普里奥罗说,“这是一个需要当下投入很多,但是只能在未来获得产出的市场。我认为他们做的事情就是希望能确保发展在掌控之中。”
  其他公司同样也加入了这场竞赛。以车载导航设备而闻名的荷兰地图公司TomTom,已经与德国博世公司合作,准备为自动驾驶汽车制作高速公路的地图,它的第一个项目是硅谷的280号州际公路。
  苹果公司从今年夏天起开始在美国城市部署用于街道地图采集的厢式货车,但如果它要迎头赶上,还需要很多工作要做。Uber也是如此,它在今年三月收购了一家名为deCarta的地图先锋公司,并在今年六月底完成对微软旗下Bing地图影像数据采集部门资产的收购,其中包括100名左右的地图工程师。它希望能够在不久的将来摆脱对谷歌地图的依赖,以此作为长期目标;并希望有一天可以创建属于自己的高效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服务。
  尽管如今要一心谋求通信公司全球老大地位的诺基亚总部位于芬兰,但是它的地图部门,HERE地图服务,却是起源于一家位于硅谷的公司——Karlin&Collins。三十年前,这家公司创立于他们其中一位联合创始人带着不太方便使用的纸质地图环绕湾区自驾之后。在1990年代,随着他们发布的逐向计算机导航引发的热潮,公司也开始了跨越式发展。之后,这家公司搬到了芝加哥,并更名为NAVTEQ,直至2007年被诺基亚以8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2012年,诺基亚收购了伯克利的一家公司,也是前文提及的,利斯特夫斯基创办的Earthmine。
  硅谷地图之战的参赛选手
  诺基亚:在完成了覆盖全球范围2700万英里(约4300万公里)道路数据采集之后,这家芬兰公司以31亿美元的价格将它的地图部门,HERE地图服务,卖给了德国汽车厂商宝马、奥迪和戴姆勒。
  谷歌:它旗下非常受欢迎的地图产品今年迎来了各种10周年庆祝活动,但是如今,谷歌正在使它的地图更加完善和详细,以用于无人驾驶汽车。
  TomTom:这家在黎巴嫩设有办事处的荷兰公司以车载导航设备而被世人所熟知。它目前已经与德国博世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用于自动驾驶的高速公路地图。
  Uber:准确的地图是这家位于旧金山的公司建立高效叫车服务的关键因素。为了能够减少对谷歌地图的依赖,Uber分别在三月和六月完成了对deCarta和微软Bing地图影像数据采集部门资产的收购。同时,Uber也在参与研发无人驾驶汽车技术。
  苹果公司:从今年夏天开始,美国不少城市都出现了这家消费者市场巨头的地图数据采集车队身影。
  OpenStreetMap:就在科技企业和汽车公司为了争夺商业地图技术控制权的时候,这个依靠协作和开源而发展起来的地图项目仍然向所有用户免费。因此,有些人将其称之为“地图维基百科”。
赞(10)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持续升温的硅谷地图大战一触即发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