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Telsa基金Keith Kaplan:无人机技术或将颠覆地理信息产业

  方向杂志近期约访Tesla基金会组织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的Keith Kaplan先生,进行“无人化”潮流的讨论,并且向他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无人机/无人机系统真的能给地理信息产业带来真正的颠覆式技术吗?”
  对于这一问题,Kaplan非常有资格来回答。他是美国无人机系统协会UAVSA的负责人,也是今年12月在洛杉矶的第二届国际无人机世博会的举办者。现在他正与美国联邦航空局就规范新西部的无人机管理进行密切合作,同时也在协助协会成员申请商业无人机飞行豁免权。
  究竟“颠覆式技术”是指什么呢?在1970年初惠普的HP-35计算机面世时,它迎来了便携式科学计算的新时代。不仅叫停了当时的计算产品,也整个儿地摧毁了机械计算机行业。当代的话,苹果的iPhone可能是最好的例子。这种智能手机不仅成为了行业标准,并且还催生了更大的市场。公司甚至个人,都可以编写应用程序,再放在苹果的在线商店出售。
  这就是颠覆性技术,它带来的影响必定是深远的。
  问:根据协会的预测,在美国联邦航空局规范商业化问题之后的未来十年里,无人机市场达到820亿美元。同样,在农业上投入的3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也会增至300亿。您怎么看这些数字呢?
  Kaplan:我们看到的是几十年来在航空航天方面,最快的经济增长。实际上,它有可能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经济增长。现在我们并不知道,哪些公司会推出成功的应用。但是我们能知道的是,过去几年在美国已经售出了20万台左右的无人机。哪怕其中只有五万台用来做数据收集相关工作,我们也在看着新业务在进步。允许使用飞机和飞行器,甚至是无人驾驶的飞机进行低空数据采集,这样的事情历史上前所未有,于我而言也非常有趣。使用机器人的观念确实能够让人类规避一些生命风险。
  问:近期我们正在通过一些诸如大疆(DJI)、 派诺特(Parrot) 、3D Robotics这样的公司,研究产销结合的无人机。我个人还有一台大疆的Phantom 2 Vision+ ……看起来这些类型的无人机所搜集的数据可以很简单地被地理信息系统处理?您有什么看法吗?
  Kaplan:一般来说,公司的调整是在微观层面通过使用不同的传感器来完成的。而激光雷达数据,能够使用3D的制图软件精确到厘米级。为我们开辟了新的商业机会,也是我们12月世博会的重点之一。届时会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科学家等人一同讨论,空中机器人和新兴传感器技术结合的可用性。
  我们正在进入一种自治和半自治的数据集合新阶段。我们发现当很多科学家和技术人员集中在解决问题时,他们开发的应用目的是很明确的。但是其他企业家会发现这个应用对其他领域也同样适用……我认为这是一件非常让人欢欣鼓舞的事情。
  问:作为能够随时随地获取地球数据的仪器来说,您认为 Skybox Imaging, Planet Labs等公司开发的微小卫星应该从哪里开始融入呢?
  Kaplan:我认为这些低轨卫星将会成为未来太空竞赛的一部分。三角形算法、雷达和其他遥感设备在我们当前的卫星系统中留下大量的盲区,这些卫星进入后将提供更加连续完整的数据。这不仅仅是为了空中交通管理和NASA的发展,也是为了企业的飞行计划。
  问:GoPro宣布2016年第一季度将会让无人船下水,这会影响现有的“无人机”竞争格局吗?或者说您认为这对行业会有什么深刻影响吗?
  Kaplan:大家公认美国的行业竞争很激烈,我认为这会有推动作用。我们协会的成员大疆,刚刚宣布Mattrice平台面世。这是一个SDK开放平台,在平台可以控制无人机功能,可以根据自己的领域及场景开发自己的应用。这也是用户们非常感兴趣的。我们会迎来更多领域的用户。
  问:地理信息产业似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我的意思是,收集无人机数据的成本和使用传统GIS软件处理数据的成本迥然不同。无人机能够收集大量数据且成本低廉,但是现有的GIS应用处理数据却非常昂贵。您看出这样的变化了吗?
  Kaplan:让我们回到惠普计算机来谈这件事。这个计算机可能我有一台,你也有一台——这只是当时需要的工具。工作需要不同的应用程序,就会给工程师们留下发展的空间,这种“中断”会造成短暂困难的情况,但也是计算能力和硬件技术共同进步的结果,它推动行业向用户需要发展。我不想预测公司无法运转的前景,可能情况会很困难,但同时也能尽快促使他们注意到其他领域。
  有趣的是,当我们看到年轻的企业家做事时,他们没有“我做不到”这种概念。所以当我们看到无人机不仅能够完成数据收集,还能够创建 3D 地图和导航实时数据分析的事情,都认为改变“游戏规则”的时刻到了。不管是在航空学、机器人技术还是人工智能领域。当然也还需要规范一下隐私等方面的问题……但是当你看到它的优越之处,还是会觉得这太让人兴奋了。
无人机
  问:我参加了今年五月在亚特兰大的国际无人系统协会2015年度年会(AUVSI)。从黑鹰直升机到GPS的展品全都是不过四分之一大小。不过除了3D Robotics的一个小展亭,大部分产销合一的公司,例如大疆,都没有参展。与之相比,我们协会11月即将举办的2015无人机世博会会有什么不同吗?
  Kaplan:非常不同。展会会集中在商业机会上,有很多的青年企业家。senseFly、Pix4D、Flir 等公司都会参展。与会者将有机会见到最新的传感器和图像处理技术,并可以与开发人员交互。会上业务包括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三种分类。这次展会将把无人机企业带到最有影响力的风投家面前,还有机会获得15万美元的资金。同样,我们也非常欢迎读者们前来参与。
赞(11)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Telsa基金Keith Kaplan:无人机技术或将颠覆地理信息产业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