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别提大疆了,国内做无人机的你还知道哪些?

  无人机好像是从2013年突然火起来的,因为2013年以前,作为无人机行业从业者的笔者经常要费力地跟亲戚朋友解释“我们是搞无人机的,不是航模”。 2013年后,仿佛一夜之间从媒体和资本市场的宣传中大家都知道了无人机这个概念。时至今日,中国大大小小的无人机企业太多了,在没有官方精准统计数据的情况下,根据笔者自己常规业务接触、供应链上游厂商反馈、酒桌上听业内人士讲段子等各种渠道综合分析,能掌握的对得上号的有“无人机”属性的企业过百家,贴牌做出口的就不算了。 中国做无人机的企业可以大致分为三类:
  第一类,也就是做载人机的,降维做无人机。在中国现有体制下,从载人飞机到无人机领域通吃的也就那么几家科研院所,其中鲜明的代表是总参60所、中航光电、北航等,我称之为“院所派”。 显著代表特征就是,企业创始人理论知识扎实,很可能是结构和电子方面的顶尖专家,但他们不一定都对飞行感兴趣,甚至有很多都飞不了不带飞控的航模。
总参六十所
  第二类,也是消费者接触最多的企业,创始人大都是航模爱好者,有的甚至几岁就开始玩(遥控)船、(遥控)车;段位较高的,就是小时候飞线操纵出身。这些从小到大的爱好,再加上一些合适的环境,比如大学是自动化、电子类相关专业。
消费级无人机
  航模派背景的创业公司是市场生存能力最强的一类,他们更加了解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产品,依托自己的技术积累怎样去合理的满足消费的需求并引导市场潮流,这股势力,是中国消费类无人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航模
  第三类,这批人跟上面两波人的背景完全不同,我们称之为“闯入派”。主要来自两个方向:A. 有硬件背景的互联网公司;B. 传统的军警、电力设备提供商。 A类有硬件背景的互联网公司,其代表就是网络上盛传的小米公司投资的飞米无人机。而目前飞米无人机还没有具体产品公布。
无人机
  B类传统的军警、电力设备提供商,其代表就是湖北的易瓦特无人机。创始人赵国成最开始从事的是电力行业,2008年的雪灾让他认识到无人机对于电力巡检行业的重要性,然后就开始了一条创业之路。到目前为止,易瓦特已经针对电力、海事等专业领域开发了多种行业应用型无人机产品,这些企业往往有着成熟稳定的客户资源和丰富的行业应用体验。 不管是院所派、航模派还是闯入派,在投资者面前可以根据自己的背景讲各种各样精彩的故事,作为企业,最终极的目标还是打造产品、抢占市场、回报投资者。卖货,是中国无人机企业面临的终极考验,一个行业的良好发展,离不开运营上卖货的实力,与管理团队远大的理想。衷心希望中国无人机行业做好从多到强的转变,说易行难,我们一起见证。
无人机
赞(5)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别提大疆了,国内做无人机的你还知道哪些?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