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Gartner曲线:年年岁岁图相似,岁岁年年技术不同

  研究分析机构 Gartner 今年的报告评估了112个领域超过2000项新型技术的市场类型、成熟度、商业好处及未来发展,与过去两年相比有一些明显的变化,具体有哪些变化?
Gartner曲线20152015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
Gartner曲线2014
2014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
  1)云计算和大数据已不在今年的图上,代表它们已不再是“新兴”技术,而是成为了“主流”技术了。
  2)自动驾驶汽车、智能家居、自然语言问答、生物声学传感等概念明显右移,向成熟化方向发展。其中,自动驾驶汽车、可自助服务的高级分析工具、物联网、同声传译以及机器学习正在处于预期顶峰。
  3)今年新加入的科技概念从左到右分别包括平民化人工智能(People Literate Technology)、平民化的数据科学(CitizenData Science)、软件定义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数字化办公(Digital Dexterity)、微型数据中心(Micro Data Center)、自我实现的高级分析(Advanced Analytics with Self-Serving Delivery)、虚拟货币交易平台(Cryptocurrency Exchange)。
  在与“炒作周期”对应的“新兴技术重要性矩阵”中:
  2-5年内成为主流的革命性技术包括平民化数据科学(Citizen Data Science)、混合云(Hybrid Cloud Computing)、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
  5-10年内成为主流的革命性技术包括自动驾驶汽车、物联网、物联网平台、信息安全、3D打印器官移植、智能咨询、虚拟个人助手、软件定义安全(Software-Defined Security)、微型数据中心(Micro Data Centers)、数字化办公(Digital Dexterity)、人工智能(People Literate Technology);
  关于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
  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图基于技术发展的规律模式,把各类技术按照技术成熟度和期望值分类。横轴上越往左,技术越新潮,越处于概念阶段;越往右,技术越成熟,越进入商业化应用。分别分为科技诞生的促动期(Innovation Trigger)、过高期望的峰值(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泡沫化的底谷期 (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稳步爬升的光明期 (Slope of Enlightenment)以及实质生产的高峰期 (Plateau of Productivity)五个阶段。纵轴代表预期值,人们对于新技术通常会随着认识的深入,预期不断升温,伴之以媒体炒作而到达顶峰;随之因技术瓶颈或其他原因,预期逐渐冷却至低点,但技术成熟后,期望又重新上升,开始发挥对生产率的实际贡献。
赞(12)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Gartner曲线:年年岁岁图相似,岁岁年年技术不同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