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森林,大智慧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黑科技”空中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野心计划

  互联网飞速发展,PC衰落,人类已经迎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地球的另一端,大量的第三世界国家处在封闭的环境中,人们还无法上网。消息的闭塞让一些某些贫困地区更加愚昧落后。地广人稀,经济落后,让手机基站的建设变得困难且代价昂贵。有没有一种低价同时可以覆盖大范围地区的办法呢?谷歌与Facebook就在策划妙招。科技巨头们看中了互联网“处女地”的发展商机,从客观上也将为这些国家的人们带来了移动互联时代的诸多便利。这些奇思妙想看似“黑科技”的空中互联网正在成为现实。
  谷歌气球:Project Loon
谷歌气球 Project Loon
  手机Wi-Fi上网是一种很好的思维,但是Wi-Fi的穿透能力太弱,覆盖一间房子绰绰有余,但是想覆盖一座城市就是天方夜谭?如何避开“该死”的墙壁呢,谷歌有办法。那就是把“路由器”建到天上去,让气球载着“路由器”在平流层飘行。
  平流层在大约距离地面10-50公里高度,这里的空气基本没有上下对流,以水平流动为主,所以飞机也在这一层飞行。不过你大可不必担心飞机撞上谷歌气球,因为飞机在平流层底部飞行,而谷歌气球位于平流层中部,大约32公里的高处。
  为了维持长时间的工作,谷歌气球还装载了两块单晶硅太阳能电池板,这两块电池板面朝两个不同方向,从而保证了气球在任何姿态下都可以接收到光照。在光照充足的情况下,它能为谷歌气球提供100瓦的电力,同时存储下来的电能也能保证夜间的电力供应。这些电能不仅可以保证无线网络的长期工作,也为维持气球高度提供着能源。当气球高度过高时,气泵会将气球内部分气体压回储气室,减小浮力。若气球高度过高,则将储气室中的气体释放到气球中,增大浮力。谷歌气球在早期研究中只能在空中逗留数天,经过不懈努力,现在一般可在空中漂浮超过100天。而最高的记录是在在空中停留达187天,在这期间谷歌气球共绕行地球9次。
  Facebook无人机:Aquila
Facebook无人机 Aquila
  Facebook的计划比谷歌激进得多,他们使用的技术是无人机Aquila。这种无人机并不是通常大众玩具一样的四轴飞行器,而是一个翼展达到43米的庞然大物,其横向尺寸甚至和波音737客机相当,机身使用碳纤维材料降低重量。
  Aquila不仅外形酷炫,传输方式更显得“黑科技”——用一束激光射到地面的接收目标上。虽然无人机Aquila在不断飞行,但是光束能确保始终打在地面一个几厘米大小的范围内。因为使用激光作为信号传输载体,Facebook的空中互联网传输速率要比谷歌气球高得多,达到了10Gbps,相当于千兆光纤速率的10倍。如果说谷歌气球提供的是3G网速,那么Facebook无人机则是相当于光纤入户。
  Aquila白天盘旋在27公里的高空以规避民航飞机,晚上则下降到18公里高空节约能源。无人机Aquila沿半径约为3公里的圆形轨迹飞行,Facebook用它向半径约为50公里的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相比谷歌,Facebook的无人机计划的缺点是容易受到云层和恶劣天气影响,因为激光传输对大气的要求较高。
  科技巨头们的对决
internet.org
  谷歌气球在实用化方面先行一步,已准备覆盖斯里兰卡全境,届时斯里兰卡将成为全球首个全面覆盖互联网的国家。从合作方式上来看,谷歌与当地运营商合作,建立气球和通信基站之间联系的做法,利用了成熟的通信产业,实现起来也比较容易。
  Facebook和六家公司(三星、爱立信、联发科、Opera、诺基亚和高通)一项为落后地区提供免费互联网的计划Internet.org,旨在为落后地区提供新闻、天气、Facebook等社交网络服务。而Internet.org的无人机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试飞,距离正式投入使用还一段距离。
  综合太多“黑科技”的无人机要实用化还有一段路要走。我们不好评价这两种方案孰优孰劣,时间才是最好的试金石。当世界上每个角落都覆盖上互联网时,所有人都能随意获取互联网上的有益信息,贫困地区的生活或许因此改变。能实现这样的梦想,有众多科技巨头的竞争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吗?
赞(8)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 “黑科技”空中互联网:高科技公司的野心计划
分享到

森林草原防火 | 关注森林草原防火发展与创新

森林防火,森林草原防火,智慧防火,“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森林草原防火理论研究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登录

找回密码

注册